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真材实料”谋发展

作者:李瑞峰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09 投稿时间: 点击量:103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党政齐抓共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等工作,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创新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真材实料”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建引领效能

突出政治引领。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重点发言+深入研讨”等方式,做到重大精神迅速学、重要内容系统学、重点问题往深学。学院党委通过专家讲、书记讲、党员讲等方式,采取主题党日、主题团日、座谈会、特色活动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类分众,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引领。建立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关注师生思想动态。以焊接课程思政示范课群为切入点,形成思政育人合力。完善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党员示范岗,培育党员先锋。学院现有1个首批省级样板党支部(焊接系教工党支部),1个校级样板党支部(功能材料系研究生党支部)。焊接系教工党支部参与创建全国首家“高校焊接专业党支部共建工作室”,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获得江苏省高校党支部“提质增效”优质党支部、镇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江科大“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等荣誉。坚持作风引领。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健全监督体系,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投诉举报受理和反馈机制。构建“教育+预防”的工作机制,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及时排查廉政风险点。


面向海洋强国战略,锻造创新应用型人才

以红色党建引领育人新模式。学院党委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构建“131”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头雁效应”三全育人体系。推进人才培养从传统工科向新工科转型,铸就“凝得齐心、炼得成才、固得下根、焊得成器”的人才品质。学院连续4年获评学校“考研先进集体”,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项、铜奖5项,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铜奖1项。培养了全国50%以上的船舶焊接技术骨干和带头人,毕业生影响力居船舶行业之首。

研究生陈宇航同学荣登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勇士榜”,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事迹展现了博鱼电竞青年学子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起可信可学的青年榜样。

以红色党建助推专业发展。对学科发展的重大事项把好政治关,发挥党支部、党员在关键项目研究、课程教学改革中的组织和引领作用。目前学院有2个国家一流专业,2个省一流专业。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以红色党建赋能师资队伍建设。把党支部建在学科方向团队上、将师资团队和人才建设与党建骨干力量培养紧密结合,做好“双培养”,教工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党员成为教学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学院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奖励办法(试行)”,关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近期全职引进海外院士1名,获批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1人,获批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各1人。目前学院教师党员队伍中,博士占比78.4%,高级职称占比55.4%。

以红色党建共创校企合作新局面。学院党委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党员与业务骨干双向培养、双向助力。以校企联学、校企共建、访企拓岗等为载体,构建“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发展共赢”的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发展格局。

使命召唤担当,方向引领未来。今年适逢学校办学90周年校庆、也是材料学院焊接专业成立70周年,学院党委将围绕学校2023年工作目标,以落实“六高一化”建设任务为重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实现党建“第一责任”和发展“第一要务”同频共振,以优异成绩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材料力量。

分享到: